苏年

【八大豪侠】侠隐











「爹!」




纱布遮盖下的熟悉面容让凤来仪喜极而泣。




平常给了阎铁心一记眼刀,老家伙,居然留着后招。




「咳,时机未到啊。」




阎铁心清清嗓子,小声回应。




平常专注地凝视着伏在床边失声痛哭的人,心中涌上一股辨不明的情绪。




凤来仪守了七个日夜,几乎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凤九天。失而复得的喜悦让她一点不觉得疲惫,反而十分感激上苍将爹爹还给她。




第八日,夜。




「你也守了几天了,去歇歇吧。」




平常推门而入,端着刚从谢家麒那里抢来的食案。




「凤老庄主是血案的关键人证,我不会让他有事的。」




凤来仪停下手中替凤九天擦拭身体的动作,起身舒了舒腰背。




「我守护着的不是什么人证,是我爹。」




凤来仪打开食盂,桂花羹的香气扑鼻,她舀了一碗递给平常。




「我娘死得早,是爹把我带大。」




思及往事,回忆扑面而来。凤来仪讲述着过往故事,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笑容。




平常安静听着,并不打扰。他仿佛亲眼看到那沙场上铁骨铮铮的汉子,在女儿面前也只是个慈祥平凡的老父。




凤来仪怎么也想不到,自己竟会在平常面前将往事娓娓道出而没有一丝局促。




他虽是冷漠,却仿佛有种让人安心的魔力。




「凤九天一定是个非凡的人。」




平常侧头注视着床榻的方向。他一向敬重忠良,早闻凤老将军精忠报国,今日一见对他更是由衷钦佩。




「他的确非凡。」




烛火照亮凤来仪半边脸颊,说不出的柔美。




平常的心砰地奏响,对凤来仪的欣赏又多了一分。




「你也是个非凡的女子。」




阎铁心布好了局,将凤九天藏于床下,以素来行踪不定的平常伪装成凤九天,掩人耳目。




然而当众人擒下行刺者,却发现竟是阎铁心爱徒杨晨!




他没有死!




反而监守自盗,杀了凤庄老少,贪了万两黄金!




阎铁心疲惫地阖上双眼,沉声问道:




「说吧,还有谁。」




做师傅的哪有不了解徒儿之理,此举必是事出有因,且绝非一人所为。




「师傅,对不起。」




杨晨向着阎铁心方向重重叩首,接着,自怀中拿出个青花瓷瓶,仰头就要喝下!




平常剑锋一转,将那药瓶挑得老远。液体溢出,腐蚀了一片土地。




「你也算是豪侠一员,是我看错了你吗?」




见杨晨依然沉默,阎铁心揉揉眉心。




「带走吧。」




真凶虽已入网,但毕竟还有利用价值,不能杀。




站在囚禁杨晨的监牢前,凤来仪竭力抑制住胸腔中的怒意,一双纤手剧烈颤抖。




「凤姑娘,对不起。」




杨晨背靠着木栅,看不清脸色。他为那些冤死之魂惋惜,却不能出卖自己的爱人,只能一死以谢罪。




「红花盗是谁。」




「对不起,我不能说。你杀了我吧。」




「你!」




利剑出鞘,剑锋直直抵上杨晨头颅!




杨晨闭上眼,竟是微笑着。




有一个要保护的人,他愿意为之献出生命。




这一剑始终没有刺下,一只宽厚大手覆住持剑的素手,缓缓按下。




凤来仪怔怔地望着剑锋,悲痛彻底决堤。她一把推开身后人,直直冲了出去。




昏暗监牢中,平常的身影几乎隐没在浓重暗色里。




凤来仪近乎疯狂地舞剑,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宣泄心中的愤恨。




几十亲人的性命、凤九天生死未卜,大仇在身却无法得报,她好恨!




剑过之处,落叶纷飞。




 “练得够累了,你也该歇歇了,回去吃饭吧。”




 不一样的人,一样的语气,一样的关切。凤来仪触景生情,舞得更加狂乱绝望。




平常叹一口气,心下始终不忍,拔剑上前与之互搏,一时间人影交错,难辨你我。




剑锋相对,他借力挑开凤来仪手中利剑,揽着她自半空徐徐落下。二人对视,竟恍若隔世。




「回家吧。」




凤来仪望着眼前人,忍不住又红了眼眶。




「走吧,凤老庄主在等你。」




平常松开手,向后退了半步,却反被紧紧抱住。




像是无助的孩子找到了依靠,凤来仪在他怀中失声痛哭。




握着剑的手僵在半空,平常用最快的速度回想了一遍事情是如何发生的,然后将她抱得更紧。




此后的事情发生得极具戏剧性。




杨晨越狱而逃,在楚湘湘门外被捕。




届时楚湘湘正端着刚刚做好的桂花糕,在屋里出神。




「为什么。」




阎铁心压抑住声音中的颤抖,不去看她。他故意让平常卸了狱门的锁,为的就是揪出杨晨拼死守护的这个人。




杨晨武功高过谢家麒数倍,可判断力却不如他,且易感情用事。就是算准了这点,阎铁心布下这局,却网住了最不敢相信的人。




楚湘湘拿起一块桂花糕递给杨晨,坦白了一切。




「我就是要你关注我,就只要这样而已……」




这是楚湘湘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。




阎铁心望着口吐白沫的杨晨,抱住楚湘湘缓缓滑落的娇躯,生平第一次泄露了情绪。




「对不起……」




任他有铮铮铁骨,此刻亦是哭得绝望脆弱。他宁愿这是他的一场梦,也好过残酷事实给他带来的冲击!




楚湘湘死了,红花盗一案以乌龙结局告破。




事后,阎铁心找上凤来仪,一进门便重重跪下。




「阎大哥,你,你这是干什么?」




凤来仪不知所措,连忙将他扶起。




「湘湘因我犯了不可挽回的错,如今虽已无法改变,但还请受我一拜。」




他早已将楚湘湘当作妻子,此举乃是丈夫代替亡妻所做的忏悔。




凤来仪怔住。




她当然也怨也恨,可事已至此,再去追究往事毫无意义。




况且——




「快起来吧,阎大哥,那你救了我爹,我又该怎么谢你呢?」




凤九天的情况一天好过一天,有了扁素问的悉心调理,这几日更是恢复神速,已经可以进行简单对话。




敲门声。




是阎铁心。




「我来是有事相求。」




「阎大哥说笑了,大家都是豪侠的一分子,相互帮忙是应该的。」




「那就好。前线粮草吃紧,这批黄金需要尽快送往范元帅手中。你也知道,那几个毛孩子还担不起如此重任。」




凤来仪下意识地望向病榻上的凤九天。老父刚刚清醒,她却不能陪伴左右,实在有失孝道。




「好--好--」




凤九天只能说些简单音节,见女儿因自己犹豫不决,急着劝阻。




凤家三代忠良,为江山社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,怎能为小家失了大义。




「有素问在,凤将军不会有事的。」




「好,何时动身?」




「明日。」

评论(2)

热度(11)